“见证人与人的相遇,邂逅山与山的相逢”

作者:韦春向 谭大炜 李娜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

11月14日,地理科学专业开启了地质地貌见习的第一天。地理科学2022级188名同学在8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实习第一站广西崇左德天瀑布进行考察学习。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高49m-60m,宽200-250m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实习过程中李娜老师首先介绍了德天瀑布的自然地理概况,鼓励同学们用“地理眼”去分析野外观察到的现象,并给同学们布置了线路打卡任务,之后在最佳观景台我们观察分析了德天瀑布与板约瀑布的特征,并从岩性特征差异比较了两者多级与单级的成因。第三个见习点我们通过外观特征“刀砍纹”和滴酸起泡实验初步学会了区分德天景区内广泛出露的石灰岩与白云岩的不同,最后一站我们通过登顶“天空之戒”和走“玻璃栈桥”从更宏观维度俯瞰两个瀑布,观察归春河的瀑布流路。通过指导,各班级小组协作还进行了定点、采样、测量、拍摄、记录的工作,学会地质罗盘的使用和记录岩层的产状,寓教于学,理论知识在实践活动中得到践行。

经过一天的充实忙碌的学习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我们不仅亲眼见证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聆听边境的友谊乐章,而且加深了对地质地貌的了解,培养团队合作和实践能力。


29055

地理本221班在德天大瀑布景区


295A4

德天瀑布全景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