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一、基本院情

资源与环境学院(简称资环学院)创始于1973年钦州地区教师进修学校史地大专班,1992年9月创办地理系,2000年10月更名为环境与经济学系,2010年9月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全院现有在职教职员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具有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4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19人,在读博士5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10人。基本形成一支专业结构相对合理、学术梯队较为完善的师资队伍。40多年以来,资环学院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4000多名,多数毕业生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二、办学定位

围绕“地方性、海洋性、国际性”办学特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原则,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通过实施“项目教学”,构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在新办本科院校中独具影响力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人才培养

以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开设有特色的应用型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技能;构建校外专业实践精品路线及实习基地;创新院企、院地和院院合作模式,实施项目教学;注重行业职业资格证考取及考研培训;实施优秀本科生培养制度和卓越师范生培养制度。

四、学术研究

近3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15项,市级及横向项目4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250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44篇,SCI/EI 12篇,获专利授权24项,软件著作权28项。在基础地理教育、区域经济发展、海岸带环境演变、土地利用规划、大数据构建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五、平台建设

学院现有区级重点平台2个,分别是与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共建的广西生态环境治理创新联合体(2021年获批);与广西环保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中心、广西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海岸污染治理及修复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获批)。有市厅级重点实验室4个,分别是钦州市海洋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钦州市海洋资源与环境遥感重点实验室、钦州市环境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和钦州市国土资源利用与遥感重点实验室。有区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校级重点学科2个(含培育)。现拥有国情监测、土地整治及地理测绘等国家级资质。并与广西国土测绘院、南宁三维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钦州市地理信息测绘院等多家单位签订实习实训协议,深化产教融合,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协同育人效果。

六、党团建设

资环学院有师生党员135名。其中,教师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33名,高职称高学历党员22人,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2018年支部获得“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岗党建品牌荣誉称号,2018年和2019年分别被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贯彻党建带团建的思想,进一步促进学院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和转变,学院实行“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双下班制度。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教师党员和一名学生党员,合力负责指导班级的党员发展、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