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苏敏、吕明娇、周营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12月12日,“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的学术讲座在我校13栋2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北部湾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韦善豪教授主讲。地理本181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地理学的价值及地理学如何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让同学们树立学好地理学的信心。

韦善豪教授从“中国崛起”和“地理学自信”的内涵展开,回顾近代地理学的发展历程,对地理学在服务国家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总结和对地理学自信之源进行了分析,并对地理学的前沿与研究热点进行了展望。

本次讲座回答了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的相互关系、地理学对中国崛起作出哪些贡献、地理学自信之源在哪里等问题。整个讲座,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将同学们的思维带入到厚重的近代地理学的发展史中,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地理学的神奇魅力。

讲座选取了2010年中国GDP赶超日本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2010年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崛起引起世界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地理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研究热点。

讲座还从近代地理学的发端,讲述地理学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地理学与地理科学的区别。总结了改革开放前后地理学对中国发展的贡献,对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得出我国地理学自信之源来自于中国的对外开放及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地理学者自身精通英语,数学和计算机等过硬素质等结论。同时也分析了地理学面临的困境及未来的出路。

本次讲座让学生了系统了解地理学的价值及地理学的前沿热点,最后勉励同学们树立地理学自信,志存高远,努力学好地理学专业知识,主动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全国的开放开发,为北部湾大学争光,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讲座现场3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