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的第二、第三场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苏天依、许志佳、李嘉雯、李路瑶 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2018年12月13日,我校北部湾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韦善豪教授在学校13教学楼205教室举行了“中国崛起与地理学自信”的第二、第三场学术讲座,地理本183班全体同学和地理本182全体同学分别参加。

韦教授首先讲解了中国崛起的内涵,用严谨的数据显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变和经济的崛起。分析了日本、韩国、朝鲜、越南等周边国家与我国的地缘政治关系,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中国文化自信,并以此为引导,讲述了地理学自信的内涵。

其次,韦教授对近代地理学的发端及历史沿革进行了梳理,阐述近代地理学的发展轨迹,层层推进,脉络清晰。并对地理学定义的不同表达进行比较和分析,找出地理学概念不同表达的共同元素,让同学们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地理学的内涵。

最后,韦教授指出了当代地理学的使命——“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并用“高瞻远瞩史学者,博大精深地理人“这句话鼓励同学们,坚定了同学的地理学自信,指出当下的中国,地理学终极使命是为中国及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地理智慧和地理动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崛起为地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和条件,特别指出我国拥有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喀斯特地貌、沙漠地貌等地理学研究的典型样本地,为我国地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先天条件。这次讲座让同学们从更深更高的层面了解了地理学的价值,特别是地理学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坚定了同学们的国家自信和地理学自信,也为同学们今后学习地理专业知识指明了方向,讲座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讲座现场3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