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大讨论】资环学院召开学工队伍办学思想大讨论暨5月份工作例会

作者:林谷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为了做好学生工作,更好地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促进学工队伍高质量建设,5月13日下午,资环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5会议室召开了学工队伍办学思想大讨论暨5月份工作例会,资环学院书记叶汝坤出席此次会议,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钟振乾主持。

会议伊始,钟振乾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办学思想大讨论有关精神和要求,特别是学校党委书记赵君在筹建北部湾大学总结表彰大会暨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学生工作,解决学生教育与管理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促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加强班主任、辅导员的交流与合作,特召开此次会议。

会上,各位老师都在班主任工作作了汇报,同时也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以解决的问题,一起讨论如何解决,与会老师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辅导导员李宝石老师对前面所做工作做了汇报,顺利举办了资助演讲比赛,并选出优秀代表参加校级的比赛,完成了专业奖学金评选工作,在办学思想上李宝石老师还提出了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去培养等问题思考。梁喜幸老师谈及班级建设的做法,带领班级开展了植树和户外团建活动,班集体团结氛围、凝聚力增强了。地信本162班班主任黄远君建议学院配备有专门心理辅导人员,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有必要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建议,开设心理辅导课程等。

最后,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叶汝坤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与会老师针对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探讨与判断,叶书记认为,班主任、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中有思路、有困惑、对大家谈及的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早有预料,认为这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学校快速发展,但有些方面还滞后于发展,对于开展学生工作或多或少有影响。叶书记认为,学院这几年的学生工作总体是良好向上发展的。第一,学生工作队伍相对稳定,特别是班主任基本都担任到学生毕业。第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职责是明确的。学校制订了比较完善的班主任、辅导员管理办法。第三,双肩挑的老师比较多,除了班主任工作,很多老师还担任了教研室主任、实验室副主任、支部支委等,同时还有科研压力,面临的挑战多。第四,学生工作年限不是很长,大部分老师担任班主任是第一次,但是学生工作总体是平稳的。第五,新时期学生工作面临新的问题、矛盾比较突出。第六,学生工作在新时期,处于学校发展改革处,面临不确定性。

叶书记向班主任、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工作中要投入感情,换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不要带有压力;把学生工作当作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来做,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叶书记还向与会的班主任、辅导员分享了自己两次担任班主任的经历与经验,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二是班主任在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时要关注重点的群体,要关注、关爱学生,把对学生的关怀做到细节上。不要只提出问题,还要认真思考怎样解决问题。三,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多沟通与主动承担,相互补台,这样才能把学生工作做好。学院这几年的学生工作总体是良好的,是得益于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努力,大家在工作中处理、把握问题比较准,工作思路比较清晰。希望班主任、辅导员同心协力,与学校、学院一道,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各位老师们都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并针对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提出了解决办法建议,这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相信在办学思想上也会更加进步,有利于促进学生更好的健康成长成才。


辅导员李宝石老师汇报工作情况


叶汝坤书记讲话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