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促科研 牢记使命共奋进——资源与环境学院主题教育立行立改,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院学术氛围

作者:韩鑫 时间:2019-12-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彰显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示范引领性,针对师生反映的学院学术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学院近期决定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对内通过学术骨干党员教师的科研经验分享,引导和鼓励学院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凝炼学科特色方向,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对外,邀请相关专业知名专家莅临学院讲学和交流。

11月8日下午,第一场与第二场学术讲座分别由我院青年教师田义超博士与韩鑫博士完成,会议由副院长李素霞副教授主持。田义超博士以“无人机和激光LiDAR技术在红树林监测中的应用”为题,结合近期开展的科研课题,详尽地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应用于广西北部湾地区红树林监测中具体的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工作内容与主要研究成果。韩鑫博士则以“前寒武纪条带状铁建造研究进展”为题,结合攻读博士期间的科研方向,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条带状铁建造的研究目的、研究现状、国际矿产考察工作和成矿模式研究。

11月2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戴志军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黎树式研究员主持。戴教授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基于多时空数据挖掘的长江口南汇滩涂资源风险分析”,戴教授从研究的意义、研究方法、实验设计、数据搜集、论文撰写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谈了自己的心得、技巧和建议。

11月2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张文新教授应邀到我院给全院师生作“空间规划变革与人文地理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黄远林副教授主持,张文新教授就空间规划改革和地理学科建设做了深入的讲解和介绍,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点。一、空间规划改革历程,讲述了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与要求。二、国土空间规划的内容体系,阐述其概念与内涵。三、人文地理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包括了人文地理城乡规划专业的机遇挑战、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新要求以及课程调整建议和专业技术更新。

据了解,从2019年11月份以来,我院学术讲座计划每隔2星期举办2场,将涵盖地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海洋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的本科生培养教育相关学术报告和讲座,也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加,不断丰富我校学术和文化氛围,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

活动预告:资源与环境学院学术交流会“OBE教学理念在地理信息系统双语家教学中的应用”和“桐花树群落扩张与潮滩潮沟发育演变的互馈机制”将于12月6日下午在13-405会议室举行,分别由我院杨永伟博士和王日明博士主讲。

 

戴志军教授莅临讲座

 

张文新教授莅临讲座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