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大新型智慧化测绘实习基地建设拉开序幕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测绘已经进入了智慧化测绘时代、泛测绘时代,其内涵随着高科技和新时代发展正发生着深刻而深远的变化。测绘市场的人才需求提出了新的高度、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为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地培养测绘应用型人才,大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学院统一部署下,测绘工程教研室认真研讨下,为顺应新时代测绘人才需求,进一步建设高质量的实践实习实训基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搭建多功能、立体化、实战型优质实践基地,2022105日,Geo-Fly湾大航摄团队在谢小魁和卉老师领下,前往钦州市钦南区平山岛实地调研考察此次任务主要考察平山岛的地形地貌,并布设好像控点,收集相关数据资料为湾大智慧化测绘校外实习基地平山岛项目建设提供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撑

平山岛位于钦州城区的南端,毗邻湾大西门,面积约为18460公亩,岛上地形地貌要素齐全,视域范围大,外界干扰小,景色优美,钦州古八景之首的宋代 “文峰卓笔”景点就位于岛上。因其四面环水的独特地理区位,平山岛长期以来维持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与市区的繁华相比,仿佛世外桃源般的存在。湾大智慧化测绘校外实习基地的选址建设正是依托岛上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岛后,队员们在村口调试好仪器设备,就以小组为单位前往所负责的区域开展相关工作,将课堂所学付诸于实践,对像控点布设、RTK动态测量等进行了具体操作。队员间相互协调配合、积极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新时代赋予测绘事业新使命,新时代赋予测绘教学新要求。本次实践为湾大智慧化测绘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拉开了序幕。后续将进一步开拓实习实训内容,开展地形测绘、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国土空间规划、摄影测量、激光雷达、多光谱遥感、高光谱遥感、空天地生态遥感监测、生态风险评价、GPS测量、GIS二次开发等实践内容,将实践教学落到实处,将能力培养讲求实效,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转化为实践内容,助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好地培养优秀的测绘应用型人才,更多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下一步,学院将整合校企等各方资源,加大人才和财力投入,争取早日建成并服务于学生培养。


平山岛渡口处村牌


钦州八景之首 文峰卓笔



                                                               林教授(左一)在指导学生工作.


                                      


林教授(左一)在指导学生工作.



队员在布设像控点



队员在布设像控点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