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苍茫桂柳之风,扬人文经济之帆——地理本19级人文经济见习(一)

作者:覃开鹏 陆艳娜 涂敏 时间:2021-10-23 点击数: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的理解,感受广西独特的民族文化,自10月18日至21日,地理本19级全体同学在龙海丽、韦东红、覃雪梅、李娜、周丽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人文经济见习活动。

18日同学们来到了本次见习的首站,位于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三江风雨桥景区。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三江马安、平寨、岩寨、平坦、东寨、程阳大寨、平埔、吉昌等八个自然村寨均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举世闻名的程阳风雨桥,就坐落于程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始建于1912年的程阳桥,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雨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侗族人民的民俗民居,了解其独特的服饰、建筑文化。随后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考察侗族乡村聚落、民居的选址和空间分布特点,深入了解其影响因素;考察古镇古建筑风格,了解其历史影响因素和民俗文化;思考旅游经济发展与文化的结合方式。

晚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侗乡鸟巢观看坐妹文艺演出,坐妹,是侗族青年传统的恋爱方式,通过唱歌,互相倾吐爱情。在这里同学们聆听美妙动人的歌声,美轮美奂的舞蹈,看到了过去侗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恋爱故事,身临其境般学习侗族的民族节庆、婚嫁、耕作、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观看这一演出对培养同学们的人文情怀,提高美学鉴赏力有着莫大帮助。

通过第一天的实习,同学们全方位学习、感受了侗族的建筑特色和民族习俗, 对民族文化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地理本191班在程阳八寨集体照


地理本192班在程阳八寨集体照


地理本193班在程阳八寨集体照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