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测绘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作者:林卉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测绘工程系全体教师举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教研活动,会议议题有三个,一是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测绘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和完善测绘工程专业人才方案;二是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举措,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实习实训,考核评价,考研就业,本科生导师制等;三是教师的自我发展问题。针对上述三个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达成了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充分分析了兄弟院校如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测绘强校的有益经验,这些高校的测绘工程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都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值得参考和借鉴,在此基础上,考虑到本系的实情,确定了“10+X”的课程框架,10是指国家标准规定课程,X是本系根据师资实情开出的特色课程,以形成具有湾大特征的课程体系,为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测绘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在学生培养方面,依据国家最近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必须加大管理力度,要多措并举地实施立德树人,规范课堂纪律,强化过程监管和三全育人,力争形成愉悦、宽松的学习环境,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合作”,与学生和谐相处,积极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专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个人发展问题上,要重构团队和梯队,组建测绘遥感研究小组,要把个人的“小目标”与团队的“大目标”有机衔接,始终依靠团队来搞好专业建设与发展,要凝心聚力,要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有问题多交流,多探讨,问题是在争执中解决的,能力是从问题中提升的。通过本次研讨,明确了思路,理顺了体系,探索了方法,解决了问题,为测绘工程专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